最新消息與訓練課程

最新消息與訓練課程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LinkedIn

台灣太陽光電產業再創新舉 — “台灣制定”太陽能電池技術標準獲國際認可

2012/10/12


台灣太陽光電產業再創新舉
台灣制定”太陽能電池技術標準獲國際認可

 SEMI、工研院、旺能、金頓、傑能、友晁、廣碩、鑫盈等多家推手

  減少損耗、創造價值   提升台灣太陽能電池製造實力




太陽能產業正面臨產能過剩及價格下跌等嚴厲考驗,在這樣一個關鍵的險峻時刻,太陽能光電供應商更應該專注於長期策略的規劃,儲備足夠的實力以因應未來的諸多挑戰。在PV Taiwan開展前夕,SEMI和工研院共同宣布台灣太陽光電業者再度成功提案,通過【SEMI PV38-0912矽 晶太陽能電池在運輸環境條件下之振動測試方法】國際產業技術標準,以減少太陽能電池在運輸過程中,因不當的振動導致發電效能的下降,以及電池與結構破裂等 不必要的損耗,同時增加整體獲利率。這是工研院和旺能、金頓、傑能、友晁、廣碩、鑫盈等八家台灣太陽光電業者,共同透過SEMI的國際平台運作,在國際產業技術標準平台上發聲,也證明台灣太陽光電產業的製造實力受國際肯定。


在太陽能晶矽(c-Si)的 技術發展中,越低的電池損壞率代表生產良率越高。而溫度、壓力與晶矽細微龜裂等各種因素可能損害晶圓的完整性,造成矽電池出現破損,進而影響太陽能模組整 體良率。然而,造成電池破損大多是在製造、處理、運送和模組製造等過程中因外力而導致損壞。在太陽能模組製造前,太陽能電池於運送過程中因微振動而造成的 破壞,是太陽能電池故障的最主要原因。這些不必要的破裂所造成的耗損影響電池品質,最多可造成8%的效能下降。隨著太陽能電池興起的新趨勢,運用更薄的矽晶片於製造中,更突顯了此問題的重要性。

有鑒於此,在SEMI、工研院、旺能光電、金頓科技、友晁能源、廣碩系統、鑫盈能源、傑能科技等多家太陽光電產學單位共同努力之下,針對太陽能電池提出一套在運輸環境條件下振動的測試準則 - 【SEMI PV38-0912矽晶太陽能電池在運輸環境條件下之振動測試方法】,並於今年九月正式提案,且順利通過SEMI縝密的審查程序後認可,成為第二項在台灣提出且通過的國際太陽能產業技術標準。這也代表台灣自2010年起連續通兩項國際技術標準,成果斐然,更展現以”台灣制訂”佔據太陽能國際舞台的野心!


本次通過的標準提供一個統一的測試方法,評估在運輸過程中產生的振動對太陽能電池所造成的耗損。無 論在不同運輸環境條件下或運送產品時使用何種交通工具,都能透過標準的測試方法對太陽能電池進行裂紋或缺陷的評估。此外,不同的電池包裝載具方式將會產生 不同的評估結果,而這結果可建議廠商以妥善的包裝降低運送過程中的損耗。因此,擔心產品在運送中會有所損傷的相關單位,包括電池製造商、採購商或任何其他 相關廠商,都可以依據共同的標準來進行相關評估。


SEMI PV Group台灣暨東南亞區總裁曹世綸表示: 「台灣在全球太陽光電產業舉足輕重,太陽能電池無論在質與量上皆位居領先地位。為了協助台灣廠商在國際市場更具競爭力,SEMI提供國際產業技術標準平台,並與產、研專家們共同努力,繼去年十月推出台灣首項太陽能模組相關國際標準後,今年再接再勵完成另一項太陽能電池相關的國際標準的制定。這不但是產業界維持太陽能產業永續發展而共同合作的最佳典範,也協助台灣的太陽能產業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亮!」


工研院量測中心主任段家瑞指出:「工研院為了協助台灣科技廠商提昇在全球市場的競爭力,與世界接軌更加順利,長期以來積極參與推動產業國際標準。自去年首創由台灣產業與工研院共同合作產生的SEMI國際太陽光電模組標準文件後,今年又繼續推出太陽光電電池標準文件,可說是意義非凡。有了這項運送標準,讓太陽能電池在不同的運送環境條件下控制耗損,不僅讓電池製造商和其客戶能有一個參考的標準,甚至對終端客戶而言都是降低成本的最佳做法,更有助於加速發展在運輸過程中的電池安全保護方法。」


本次通過的標準是由「SEMI台灣太陽光電國際產業技術標準委員會」旗下的振動測試方法工作小組於2011年2月提出後,經過一年半的討論協調,終於在今年9月獲得歐美日等國家的60多家相關業者全數投票通過。除了工研院之外,友晁能源材料陳榮顯董事長、U L宋瑞義協理、金頓科技李昆達董事長、傑能科技林敬傑博士、廣碩系統葛廣漢董事長、鑫盈能源黃柏勳處長、旺能光電周宜衡資深經理等皆是參與制定此標準的推手,讓太陽能光電產業界在一致的基礎上,專注於產品創新和差異化。


「SEMI台灣太陽光電國際產業技術標準委員會」是繼歐洲、北美、日本之後,SEMI PV Group於2009年7月在全球成立的第四個PV標準委員會。目前委員會下設置矽晶電池外觀(c-Si Cell Appearance)、振動測試方法(Vibration Test Method)、晶圓量測方法(Wafer Measurement Test Method)等三個工作小組,以及設備介面標準(Equipment Interface Standards Coordination)和電池規格(Cell Spec Coordination)等二個國際合作小組。接下來委員會的目標為繼續推動更多國際產業技術標準的建立,為提高台灣太陽能產品的國際競爭力繼續努力。





(由左至右 - SEMI 台灣暨東南亞區總裁曹世綸、UL宋瑞義協理 、工研院量測中心吳登峻組長、工研院量測中心莊柏年副主任、金頓科技李昆達董事長、鑫盈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黃柏勳  研發工程處 處長、廣碩系統葛廣漢董事長、旺能周宜衡品質工程部 資深經理)



關於SEMI PV Group (SEMI全球太陽光電產業聯盟)


SEMI PV Group 是第一個專注於太陽能材料、設備和製造的全球性太陽光電產業組織,由SEMI 活躍於太陽能領域的會員、SEMI 全球太陽光電委員會,以及SEMI在歐洲、北美、台灣、日本、大陸、韓國和新加坡等地區的太陽光電委員會和工作小組所組成。SEMI PV Group 提供國際產業技術標準制定平台、全球太陽光電設備訂單出貨報告(Book-to-Bill Report),並與台、歐、日、美等國的產業組織合作舉辦展覽與論壇,幫助業者行銷國際。最新產業技術標準、研究報告、全球展會訊息與新聞,請參閱 www.pvgroup.org


新聞聯絡人:

SEMI行銷協理 羅凱琳 / Email:klo@semi.org / Mobile:0939.788.635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李懿蓉/ Email: vivianlee@itri.org / Mobile:0920.395.780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