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金頓科技專精於振動、衝擊、環境試驗儀器,自西元1983年以來已經歷數二十年的歷史,累積豐富的經驗,並得到許多廠商的信賴及支持。 金頓科技盡一切努力,提供相各方面卓越的生產製造與服務,給予我們的全體客戶,並建立長期互惠的良好關係。 金頓科技國家級測試實驗室,提供兩岸三處標準代測服務,完整的建立客戶與產品間所需可靠度標準。

台灣太陽光電產業創舉— 台灣提案之太陽能模組技術標準首度獲國際認可 SEMI、工研院、友達、金頓、茂暘成功催生國際技術標準 降低太陽能模組運輸損耗

2011/10/5

2011年10月4日
台灣太陽光電產業創舉—台灣提案之太陽能模組技術標準首度獲國際認可
SEMI、工研院、友達、金頓、茂暘成功催生國際技術標準 降低太陽能模組運輸損耗

在PV Taiwan 2011開展前夕,SEMI和工研院共同宣布台灣太陽光電業者首次成功整合歐美日,提案通過【SEMI PV23-1011矽晶太陽能模組運輸環境振動測試方法】國際產業技術標準,以減少太陽能模組在運輸過程中所產生的損耗。這是工研院和友達、金頓、茂暘等12家台灣太陽光電業者,共同透過SEMI的國際平台運作,首次突破國籍限制,在國際產業技術標準平台上發聲,也證明台灣太陽光電產業的製造實力受國際肯定。

2010年台灣和大陸合併太陽能電池產量佔全球的62.2%,並預估今年可達到80%,其中又以矽晶太陽能電池為大宗。台灣有3個產量達Gigawatt等級的太陽能電池廠,生產品質和價格兼優的產品,製造實力堅強,世界有目共睹。然而,在全球朝向太陽能發電達到市電同價的過程中,面對大陸的價格競爭,持續降低製造成本和開拓新區域/應用市場是台灣廠商的關鍵挑戰。

SEMI PV Group台灣暨東南亞區總裁曹世綸表示:「對產業技術發展和成本降低最重要的,就屬國際產業技術標準。然而,由於IEC、ISO等國際產業標準均須具備聯合國會員國身分才能參與,台灣的太陽能產業缺乏國際舞台。SEMI將國際標準制訂的運作模式引進台灣,就是希望能夠協助台灣太陽光電產業能儘早在國際上取得技術主導權、加速開拓新市場。」

根據目前的法規,太陽能模組廠商必須保證20-30年的產品壽命,對於太陽光電產業而言,產品的可靠度尤其重要。客戶投資的不僅是產品的效能,也是可靠度。因此,在產品運送給客戶之前,先做統一的測試來確保太陽能模組能在何種運送環境條件下安然無恙,對於客戶和製造商而言都是降低成本的最佳做法。本次通過的太陽能模組運輸環境振動測試標準提供一個統一的測試方法來評估在運輸或運送過程中的機械振動對太陽能模組所造成的耗損。這個標準不僅讓模組製造商和其客戶能有一個參考的標準,更有助於加速發展在運輸過程中的模組安全保護方法。

工研院量測中心主任段家瑞指出:「在經濟部能源局支持下,工研院自2009年起開始規劃國際標準接軌事宜,僅一年半就通過第一個由台灣產業與工研院共同合作產生的SEMI國際太陽光電模組標準文件,可說是意義非凡。以往許多太陽光電業者把模組運到國外時,因為運輸包裝設計未經過一套統一的國際標準測試,以致於經常出現模組產生破裂、脫框等瑕疵。有了這項運送標準未來將有助於台灣太陽能電池廠、模組廠及系統廠,所生產的太陽能電池模組及相關組件在陸、海、空不同運輸模式下,能有一套國際共通測試方法可遵循,不但可提高其包裝設計及產品可靠度,還能有效降低因運輸產生的瑕疵數量及輸出功率的不必要損耗。」

本次通過的標準是由「SEMI台灣太陽光電國際產業技術標準委員會」旗下的振動測試方法工作小組於2010年3月提出後,經過一年半的討論協調,終於在今年9月獲得歐美日等國家的60多家相關業者共同投票通過。該小組的總召集人為工研院量測中心組長吳登峻,共同召集人為茂暘能源處長林敬傑、金頓科技董事長李昆達,以及友達光電處長邱秀霞。

「SEMI台灣太陽光電國際產業技術標準委員會」是繼歐洲、北美、日本之後,SEMI PV Group於2009年7月在全球成立的第四個PV標準委員會,主要由工研院量測中心副主任莊柏年、旺能光電副總暨研發長蔡育源、致茂電子協理李靜粼、友晁能源材料董事長陳榮顯、UL台灣協理宋瑞義等五位共同帶領太陽光電相關的標準討論與制訂。目前委員會下設置矽晶電池外觀(c-Si Cell Appearance)、振動測試方法(Vibration Test Method)、晶圓量測方法(Wafer Measurement Test Method)等三個工作小組,以及設備介面標準(Equipment Interface Standards Coordination)和電池規格(Cell Spec Coordination)等二個國際合作小組。

除了這次通過的模組運輸環境振動測試標準之外,SEMI和工研院目前也持續與台灣的太陽光電業者合作,共同推動太陽能電池運輸量測方法及運送包裝載具等國際產業技術標準的建立。段家瑞表示:「台灣身為全球太陽能產業市場重要的輸出國,若能由國人自行主導國際標準,相信未來不但可大幅提高我國產品的國際競爭力,更可兼顧上、中、下游產業鏈需求,帶動更大的產業商機!」

關於SEMI PV Group (SEMI全球太陽光電產業聯盟)
SEMI PV Group 是第一個專注於太陽能材料、設備和製造的全球性太陽光電產業組織,由SEMI 活躍於太陽能領域的會員、SEMI 全球太陽光電委員會,以及SEMI在歐洲、北美、台灣、日本、大陸、韓國和新加坡等地區的太陽光電委員會和工作小組所組成。SEMI PV Group 提供國際產業技術標準制定平台、全球太陽光電設備訂單出貨報告(Book-to-Bill Report),並與台、歐、日、美等國的產業組織合作舉辦展覽與論壇,幫助業者行銷國際。最新產業技術標準、研究報告、全球展會訊息與新聞,請參閱 www.pvgroup.org

關於工研院
工研院成立於1973年,以「科技研發,帶動產業發展,創造經濟價值,增進社會福祉」為主要任務,包含創新研發、人才培育、智權加值、衍生公司、育成企業、技術服務與技術移轉等工作;而工研院量測中心主要負責國家度量衡標準實驗室的運作,維持國家最高量測標準,建立與世界同步的標準技術能力。目前積極投入國際產業技術標準、影像顯示產業技術標準、太陽光電產業技術標準、平面顯示器檢測技術、太陽光電檢測技術、微/奈米檢測及自動光學檢測技術之研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