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简介

可靠度试验

可靠度试验

美国DoD在1957年成立电子设备可靠度顾问小组,对“可靠度”一词,做出清楚的定义,定义如下---可靠度—对象在既定的时间内(T),在特定的使用条件下(Stress),执行特定功能(Function),并圆满达成任务的机率(Possibility)。或称未发生故障的机(Probability of Survival)。

环境是影响可靠度的最大因素
产品必须经得起各种环境的考验,并要保证产品于正式生产后能安全可靠且经久耐用的在客户手中使用,就必须在研究发展期间将可靠度设计于产品质量中,所以试验的工作是决对不可少的,执行试验是评估系统最佳的一种方法,也是最重要的一个阶段。

可靠度的四大要素来达成试验

试验规划拟定原则:

  1. 选定相关环境条件及严苛程度
  2. 连接产品外部结构及所处周遭介质条件(如水、空气、土壤)之影响程度。
  3. 确认环境条件系属独立、复合或依顺序发生。
  4. 若产品暴露于多种环境条件下、且复合及依序条件不同时,应选用复合试验条件。
  5. 若依序环境下会直接影响产品时(如热冲击、结霜..),应选用依序试验条件。

试验规格哪里来?

  1. 依据客户(买主)所订立之产品验收要求。(接受试验)
  2. 参照国际标准之现有依据规格。(IEC/MIL-STD/SAE/ISO …)
  3. 参照相关产业/同业之规格。(GM/BMW/RENAULT/BENZ …)
  4. 模拟实际环境条件订立测试规范。
  5. 进行产品破坏试验取得订立内规之依据。

可靠度试验的八个阶段

  1. 审查:审查相关的数据及文件,确定质量特性是否满足需求。
  2. 分析:利用相关数据,藉由各项技术性的分析以验证是否满足设计需求。
  3. 模拟:利用相关资料,藉由统计技术及计算机仿真来完成。
  4. 预测:利用现有装置或相似相关组件推测未来研发出之产品固有可靠度。
  5. 稽核:针对各项重要可靠度要求进行确认查核,确保产品可靠度之达成。
  6. 检验:利用产品尺寸、物性、功能等基本品管检验方式验证使否满足所要求功能。
  7. 试验:导入模拟使用环境及使用方法验证其实际与推估之可靠度要求差异。
  8. 实证:实地部署及操作,真实的验证产品是否满足设计需求。

试验程序

  1. 外观检验:
    • 测试件以实际制品或试制品为之,若采用试制品时其尺度、质量、构造及功能必须与制品同等为准。
    • 外观不得有变形、刮伤、锈痕及污痕。
  2. 功能检验:
    • 每件应至少测试一循环测试时间。
    • 每一循环测试应包含测试程序及测试程序(test program);各测试单元不得有功能不符及超过许可差量的状况,并依 序测试各按钮、旋钮、开关、指示灯及调整器的功能。
  3. 取样件数:依据实际制品可提供之最大测试数量进行,或依下列参考值进行测试件取样,并注意取样件数分配需以平均并随机落点于各产线、班别、人员等方式进行,避免因取样技术误差失去试验结果参考价值。